反季节白痴

AO3不是停车场也不是云文档

入乡随俗,该遵守的规则要遵守,本质上那并不是传说中只是R18的平台


蒙蒙蒙面面面:

真的,我憋好久了,AO3不是停车场不是网上文档,拜托大家往AO3上放车之前了解一下AO3的性质好吗?


AO3现在作为最大的同人作品存档网站真的很不容易,基本靠粉丝志愿者管理,资金都是靠大家自愿捐献的,希望去了解一下她的历史和创立初衷吧,真的是一个伟大的网站,更不应该是只拿来放车的云文档。都把车放上去了,为啥不干脆把全文都放上去呢?AO3tag分类清晰搜索好用可以设定多章节可以多篇文章规整成系列(series)还不会删文,不是比lofter好用多了吗?




而且在上面放文就稍微先了解一下人家的使用方式和规矩吧……AO3的tag标注类型选择是有一套很完善的系统的,从文章分级、语言、cp、原作(fandom)、特殊内容提醒都有tag的,AO3的管理组织OTW在微博是有账号的,他们网站也有中文翻译的Q&A,不懂就问嘛




我作为多年AO3用户,看到这样的不规范标注发文真的脑壳痛,包括并不限于:


1.只拿来停车,一篇文章只是一个单独章节没头没尾


2.一个章节就作为单独的一篇文来发,AO3支持一篇文章多章节的了解一下


3.长篇文不分章节(同上


4.一篇文变成了一个系列,每个章节又是一片独立的文章(系列和章节不一样的了解一下,你写个三部曲,每一部可以独立成文然后三部曲汇成同一个系列,和一篇文章有三个章节这是不一样的,区分一下吧


5.选错语言(默认英文,发文的时候要手动选成中文的


6.tag乱标(这个真的.....按理说一篇同人要标注分级,fandom,配对,配对类型-是bl gl bg还是无cp,【单独标注的】主要/次要人物,其他tag-比如有未成年人/非自愿关系/HE/BE/暗恋等等特殊情节,标注好了能帮助大家更好筛选内容,而且后台是有志愿者手动整理tag的,就当为了减少他们的工作量也该好好标注啊




总而言之AO3不是云文档不是停车场,是全球最大的同人作品归档网站,他的tag标注和搜索系统很完善很好用,比lofter好用多了,但这些都是靠志愿者维护和使用者自觉遵守的。希望即使大家只是因为不想自己的文章被屏蔽而去使用AO3,也至少能遵守AO3的使用方式吧……求求了




====




评论里有人质疑我发这篇的初衷,说我占tag说我蹭热度,


占tag我没啥说的,我又不是粉丝上万的大大,我人微言轻,只能希望我自己混的圈里的大家能好好使用ao3,那我不发在这个tag我发去哪里?有人要是有更好的方法你告诉我。


说我蹭热度,我的lofter 206文章,大部分都是我的生活记录,只有两篇翻译一篇原创,都是日圈,我蹭个什么热度?您张口就来我蹭热度,您申诉了您倒是举证啊?


我真的觉得有些人完全无法理解这个世界上是在把同人作品当成一种文化形式和文化财产在保护,收集和研究的。AO3这些年一直在做这件事情,我觉得他们很伟大,我希望使用AO3的人能自觉维护这个能够允许自由创作和分享的社区。也许我们看到的中文fandom有比较集中的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可能因为中文网络上缺少类似的非营利社区,可能因为语言不通的问题所以造成不了解,那就总要有人来指出问题来说出来吧?你说我蹭热度,写这篇文章的出发点不纯,但你撕了我,AO3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就不存在了吗?


同人创作一直处于一个灰色地带,很多人创作同人作品都是用爱发电,花费的心血不必创作商业作品少,但同人作品要硬扯原作版权使用权的问题根本扯不清楚,有AO3这样一个保护同人创作的地方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很开心的。我用AO3有四年的时间,看着她做的这么好,我当然希望使用她的人都能来自觉维护这个社区,话总是要有人说的对吧




我手机上发了文字就不能配图,有人“对我的成分”有异议的,我另发一篇lofter文章,给你看我的otw membership和我以前发的(但是在之前被lofter锁掉我又懒得解锁的)文章可以吗?我说话比较直比较冲,冒犯了你我抱歉,但是文我不会删,你乱给我扣的帽子我也不会接受的。





评论

热度(4560)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